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举办“现代司法理念及其相关问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4-08-04 10:38:01 打印 字号: | |
  5月28日下午,政治部、研究室联合举办“现代司法理念及其相关问题”专题讲座。我院拟参加北京市、全国法院系统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的作者、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研究生等50余人到场。本次讲座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晨光教授主讲。我院武树臣副院长主持了讲座,并在讲座开始及结束时,结合讲座内容提出要求,作出点评。

  今年全国法院系统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的主题为“现代司法理念与审判方式改革”,这个题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现实性,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王晨光教授从“法律体系现代化与司法现代化、现代审判权的功能与特点”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现代司法理念及其相关问题。在近几年全国和北京市法院系统的历届学术研讨中,我院均取得较好的成绩。通过参加学术研讨,有效地锻炼了法官理论研究与审判实务相结合的能力,提高了论文撰写质量与水平。

  为提高法官的业务素质和审判水平,养成良好的、理性的法律思维,按照我院工作会议精神和业务培训计划,将进一步加强法官的业务培训工作。今年,业务培训拟采取聘请专家来院进行专题讲座与预约专家稿件举办网上讲座两种形式。专题讲座直观性、互动性强,能够使审判人员与专家学者直接进行研讨、交流,及时了解法学研究的前沿成果,拓宽法官理论研究的视野。同时,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正式实施网上讲座制度,定期向首都高校的专家学者约稿。网上讲座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法官在业余时间即可上网点击浏览,扩展了培训内容与形式。
责任编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