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召开银行卡被盗刷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情况新闻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5-12-29 15:56:52 打印 字号: | |
  今天(12月29日)上午,我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对银行卡被盗刷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民三庭庭长李经纬,副庭长葛红,审判长罗珊以及法官孙兆晖参加了通报会。通报会由院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办主任高志海主持。中央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等十余家媒体对通报会进行了采访。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网及我院官方微博对通报会进行了同步直播。

近年来,随着银行卡在我国居民日常消费中的大量应用,不法分子盗取持卡人资金的现象不断出现,由此引发持卡人起诉银行要求赔偿的案件时有发生。临近元旦、春节购物消费高峰,为老百姓了解此类案件纠纷特点,避免纠纷发生,我院对近年来审理的银行卡盗刷案件进行了专题调研。今天,我院专门召开此次新闻通报会,对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会上,李经纬庭长首先对我院近年来审理的银行卡被盗刷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他介绍,此类案件2015年上升幅度较大,调解难度较大,处理结果影响大。当前,我院审理的此类纠纷案件主要有盗刷手段形式多,异地深夜盗刷多,个案诉讼金额少,案件直接证据少,案件侦破难度大等五个特点。从调研情况看,从技术上尚无法完全杜绝卡片复制和伪卡盗刷,个别银行机构的信用卡使用环境的尚存安全隐患,持卡人安全风险意识不高是是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为防范银行卡被盗刷,他建议持卡人妥善保管银行卡和密码,用卡时注意环境的安全性,妥善保管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尽量设定账户变动短信提示,不在公共WIFI下进行网上支付等;如果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首先通知银行办理挂失,并进行报警处理,其次迅速到附近的ATM机操作银行卡,ATM机将进行吞卡操作,再及时到银行办理取卡手续,最后是携带银行卡到公安机关办理报案手续。

最后,我院与会人员就银行卡被盗刷案件的赔付情况、证据保存、银行监管责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