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二中院联合市妇联到社区召开新闻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6-12-02 16:58:58 打印 字号: | |
  今天(2016年12月2日)下午,二中院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联合市妇联到东城区民主北街社区对一起涉家庭暴力离婚案件开展模拟庭审活动后,专门召开“家事纠纷法与情”主题新闻通报会,对涉家庭暴力离婚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李静,民主北街社区站长王海燕,该院民六庭庭长左峰参加了通报会。

在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二中院积极践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针对当前家事纠纷多发且矛盾较激烈等情况,为提醒居民朋友们提升法律观念、构建和谐婚姻关系,以模拟庭审及新闻通报会的方式走进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对近年审理的涉家庭暴力离婚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会上,左峰庭长对二中院近三年审理的婚姻家庭类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他介绍,近三年二中院先后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分别为802件、778件、525件,占传统民事案件30%以上。涉家暴离婚案件具有起诉离婚主体年龄区间集中,女性占比居多,当事人涉及阶层较广,主诉原因集中为生活琐事、家庭暴力、怀疑不忠等,家庭暴力认定及获得精神损害赔偿比例较低等特点。案件产生的原因有社会压力大,当事人对法律法规缺乏了解和认知及家庭成员间缺乏沟通交流等。二中院在依法审理婚姻家庭案件中,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 ”开展微信视频庭审,推出由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律师和百姓评理团组成的“三师一团”家事审判模式等,积极探求家事审判解决的有效路径,更好地保护好广大公众的婚姻、财产和人身权益。在此基础上,他建议居民朋友们了解婚姻法相关法律规定,遇到家庭暴力时做到即时报警、即时就医、即时求助,如遇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形可第一时间申请人身保护令等,依法维护权利;重视家庭关系的维系、家庭职责的分担及和谐家庭氛围的营造;适应环境,调整心态,遇有心理和情绪控制问题应及时就医,避免消极情绪演变成暴力因子,给家庭成员带来伤害。

通报会最后,二中院通报会人员就模拟庭审案件涉及的子女抚养问题、百姓评理团的适用范围等问题回答了居民及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澎湃网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网对通报会进行了同步直播,二中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人民日报客户端对新闻通报会内容进行了同步发布。
责任编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