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执动态
执行难:且看二中如何破!
  发布时间:2017-09-05 10:25:59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执行难,难执行,一直是困扰法院的难题,面对困难,二中院积极探索,力求突破。

抓节点——抓好执行流程37个节点

针对以下关键环节查遗补漏,紧抓不放。

一是财产查控环节。制定《关于对执行财产查封、扣押、冻结进行合议的暂行规定》,在查控程序上凸显“执行合议前置”,在查控内容上引入“无益查封禁止”,在查控救济上增加“例外情形告知”,为财产查控前置了“安全阀”。

二是财产处置环节。制定和实施《执行程序中财产评估拍卖工作规定》,为财产处置确立了管理、拍卖、考评的“三统一”,规范了财产处置工作流程。

三是案款发还环节。不断健全完善案款管理的相关规定,引入案款发还合议机制,严格案款发还审批流程、明确财务监督审核标准、细化案款监督节点控制,形成了执行案款管理的“机制链”和“制度群”。并依托执行信息化系统,实现全部案款收发、审批、统计工作的提示预警、督办管理。

四是终本管理环节。严把实质和程序要件,对所有终本案件纳入“终本案件”库统一管理,发现新财产的及时恢复执行,形成院局庭三级随时督办跟进。同时,依托院执行财产续封续冻管理系统,对财产续封、处置等及时发出预警、督办。

攻难点——啃下短板弱项硬骨头

一是狠抓积压案款清理。通过清积活动的开展,做到了底数清、责任清、措施清、程序清,彻底扭转案款积压、前清后积的局面。

二是狠抓积压财产清理。制定了《长期未处置财产清理工作办法》,部署未处置查封财产的清理工作,院局庭逐级定期听取承办人汇报,及时研究、跟进措施,并依托信息化手段和《执行月报》及微信公众号等工作专栏予以公示,督促符合处置条件的案件加快程序推进。

三是狠抓“执转破”案件。认真做好“执转破”案件的筛选过滤、无缝对接,理思路、定指标,明确任务清单。

四是狠抓执行作风养成。对作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追查一起,严肃追究责任,严防“六难三案”、“冷横硬推”、“慵懒散奢”等行为的发生。近来,二中院已基本杜绝因执行作风问题产生的诉访。

聚焦点——转化为执行工作亮点

一是落实督办化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回答各方关切。高度重视督办案件,随着督办系统上线,全程跟踪办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答复。

二是强化司法网拍。一方面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扭转过去许多财产物品处置难的困境;另一方面通过司法网拍,实现了老百姓看得见的透明,看得见的公平、公正。

三是讲好执行故事。坚持把执行的过程变成以案释法的过程,变成赢得当事人理解支持的过程,努力营造破解执行难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四是强制措施适用。彻底改变强制措施适用“数量偏少、手段偏软”的执行惯性,对符合纳入失信名单、限制消费、罚款、拘留和其他强制手段的案件决不手软,果断采取强制措施。近期,二中院依法对某银行拒不配合、阻挠执行,作出100万元的罚单,促使其转变态度,使案件得以顺利执行;我们还通过媒体电视曝光“老赖”,均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补盲点——不断延伸渗透管理监督触角

一是卷宗归档无死角。制定《关于执行实施案件卷宗交接和归档工作的强制规定》,防止案件因后续执行、人员调动等原因导致的情况不明、责任不清、材料不全。由执行局牵头,联合监察室、干部处、财务室、档案室等部门组成审计组,对案卷交接实行监督审计,确保执行案件交接归档不留盲区、不留后患。

二是监督管理全方位。通过“心防”、“人防”、“治防”、“技防”划红线、守底线,形成制度严密、工作严实、监督严格的执行工作“廉防线”。切实把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落实到位,始终做到“心里有戒律、工作有担当、落实有力度,绩效有考评”。

三是办公办案重留痕。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辅助管理作用,坚持执行工作开展到哪里,规范化就延伸到哪里。建立出差办案、评估拍卖、车辆使用、会议召开等备案登记制度,注重工作管理留痕;探索集约办案办公,在降低司法成本的同时,提升执行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