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执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行动篇·系列二十八:在“云”端传递速度与温情
  发布时间:2020-03-03 09:59:35 打印 字号: | |

在“云”端传递速度与温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审判工作,北京二中院积极采用在线调解工作方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疫情笼罩下的初春,增加了司法为民的温度。

巧解核验难题

为确保审执活动有序进行,二中院迅速更新了法庭设备,鼓励各审判庭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审理案件。2月13日,法官助理洪靓收到一起新收的买卖合同纠纷上诉案件后,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主审法官张君通过阅卷发现,双方的争议焦点在于退货的商品现状上,就退款金额迟迟不能达成一致。经过几番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张君法官发现双方调解意愿比较明确、调解方案趋于可行,迅速决定利用“云”庭方式,“面对面”视频连线双方,化解“心结”。26日下午,双方当事人就涉案的退货品进行了线上核验,买方视频展示了货品数量、重量准确且包装完好,卖方确认无误后,双方就调解金额达成一致,当庭签署了调解协议。

功夫下在庭后

2月14日下午,韩耀斌法官利用云庭系统审理了双方当事人分别在吉林、广东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由于疫情防控力度日益增加,案件双方当事人均无法前往北京开庭,但又想尽快了结纠纷。因数额存在争议,未能当庭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庭审结束后,双方又分别致电承办法官,说明现实困难和调解意愿。经过几次磋商,韩耀斌法官释明法理、事理、情理,引导权衡利益,降低损失快速解决矛盾,最终双方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2月27日,被上诉人表示已经收到上诉人支付款项,上诉人以双方已达成和解协议且已执行完毕为由,申请撤回上诉。

文书一键即达

2月24日下午,孙盈法官通过云庭在线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被上诉人代理律师家住湖北,过年回家省亲后因为疫情防控滞留省内、无法返工。为了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孙盈法官提前将电子证据发给被上诉人准备应诉,并决定采用网络开庭的方式审理本案。庭审中,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并当庭签订了调解书。鉴于湖北省的物流压力,司法文书是否能够及时送达面临困难。根据相关规定“经当事人同意,可以采用电子方式送达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等”,孙盈法官当庭询问当事人双方是否同意电子送达调解书,征得双方同意后,迅速制作了调解书,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由当事人签收生效。从庭审开始,到当事人签收电子调解书,仅用了一个小时。

在疫情防控期间,以调解方式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纠纷,可以加快审判进程,有效促进案结事了,投入更多精力抗击疫情。二中院对于案情简单、可调解撤诉的案件,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电话沟通、网络开庭的方式推进案件审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