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执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行动篇·系列五十六:不停歇的立案人 
  发布时间:2020-04-09 09:06:40 打印 字号: | |


“疫情当前,你们立案窗口是不是都关门打烊了?”

“现场立案虽然暂停了,但是您可以通过网上立案或邮寄立案方式进行立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二中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审判,为切实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及时调整立案接待工作方式,在上诉移送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立案等三个“战场”上守土尽责。自2月3日至4月8日,二中院立案庭已完成立案3797件。 

服务基层,二审立案不打烊

“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只能尽量做好防护。”

新年伊始,二审组的同志们准时到岗,收卷立案工作有条不紊。上诉卷宗是上一年度年底结案形成的,即便疫情来袭,上诉案件移送并未减少,反而出现了高峰。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二审组的同志们坚守岗位、改进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二审立案工作连接上下两级法院,牵动着各审执业务庭室。在收卷工作中,考虑到基层法院诉服人员需承担值班任务,二审组及时调整上诉案卷接收时间,做到随时可接收案件。在分案工作中,考虑到本院各审执业务庭人员轮流到岗,为确保取卷、移送等工作不迟延,二审组加强沟通联络和服务保障,做好案卷交接工作。在收案分案工作同时,全力摸清上诉案件存量,为审判管理工作提供支持。 

为民解忧,邮寄立案不打烊

“现在感觉好像更忙了,但想到当事人急切的心情,能帮忙的我们都尽力。”

暂停窗口接待后,邮寄立案成为一审民商事及行政案件、执行案件、申诉案件的主要立案方式。特殊时期,一审组未离京或居家隔离期满的同志们主动承担起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保证立案工作不停转。

为帮助当事人行使诉权,立案庭注重加大立案释明力度。对于不符合立案标准或材料不齐全的申请,通过寄送邮寄《立案告知书》书面告知当事人不予立案理由或需要补正的内容,必要时通过电话进行更详细的说明;对于当事人提出的疑问,指定专人答疑解惑。为保证随时接听来电,值班联系人李长亮、孙玉宁将个人手机号作为接待电话、对外公布。个人手机成了热线电话,8小时的工作时间也拓展成了24小时,来电的询问内容往往不限于立案问题,他们也尽力帮助解决。 

借助云端,网上立案不打烊

“网上系统让人一下子眼花缭乱,得找年轻同志帮帮忙。”

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的现场立案调整为“邮寄+网上”方式。新的工作方法带来一定的挑战,窗口“面对面”的接待变成了网上一张张的扫描图片,让不熟悉网上立案系统的老同志有些摸不着头脑。为此,二中院立案庭做好业务培训,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网上审核以及后续数据报送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网上立案迅捷性优势,立案庭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当事人采用网上立案方式申请立案,并提高审核效率。答复当事人疑问时,立案法官主动告知网上立案途径,并积极引导完成相关流程,推广网上立案方式;网上审核时,立案法官力求在收到立案申请当日完成审核,并详细告知需补正材料。如某公司提起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诉讼中,立案法官通过网上告知及电话沟通,及时告知需补正的内容,帮助当事人在递交申请当日完成补正并顺利立案。 

疫情之下,暂停的是“面对面”的现场接待,不停的是“心贴心”的司法关怀。北京二中院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以暖心周到的司法服务,共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