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执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法律篇·系列四十五:线上诉讼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0-04-13 08:24:37 打印 字号: | |

 

疫情期间,怎样打官司?下面,北京二中院法官将向您介绍如何开启线诉讼模式,一起来看看吧。

问题1:目前法院哪些诉讼服务工作可以在网上办理?

答:从案件伊始的立案、交纳案件受理费、查询案件,到案件审理过程中的材料提交、证据交换、阅卷、调解、开庭,以及联系法官、文书送达等工作,当事人都可以选择在线进行。

问题2: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在线立案呢?

答:当事人或代理人可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北京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在线立案。在线立案的案件范围是民商事一审和执行实施类案件。准备好起诉材料后,打开相应平台,进行注册与登陆,期间会验证相关身份信息,请按照网站指引进行。

接下来,通过“网上立案”或“我要立案”模块,进行网上立案,选择管辖法院、案件类型、具体案由,填写当事人及代理人相关身份信息、诉讼标的额,上传诉讼材料,主要有起诉状或申请书、身份证明及委托手续、证据材料等必要的起诉(申请)材料。

在线立案申请提交成功后,当事人可以在平台查看立案状态和进度。立案法官审核材料后,会通过短信、电话、邮寄告知书或网上留言方式通知当事人审核结果。若审核不通过,当事人则需要按照立案法官的通知要求,补正、修改后重新提交。

问题3:远程办公环境下,当事人要如何提交证据呢?

答:如果当事人选择在线立案的话,需要提供相应的诉讼材料,其中便包括证据材料。当事人需要提前将证据材料扫描或拍照成PDF或JPG、BMP格式,上传至“诉讼材料”模块。目前系统上传单个文件的大小上限为10MB,所以请注意上传单个文件的大小。

如果证据材料较多,不方便上传,可以选择邮寄立案,将包括证据在内的全部立案材料邮寄至管辖法院。如果在线立案通过后需要补充证据材料的,也可在与法官沟通后将纸质证据材料邮寄至法院。

问题4:现在疫情期间法院是如何在线开庭的?

答:疫情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任务“两不误”,法院在与案件各方当事人沟通之后,可采用在线开庭方式。

首先,承办法官会与当事人确认参加庭审的人员信息,当事人未提交委托诉讼代理手续的,应当通过邮寄方式及时将手续寄送至法院。

其次,确认开庭后,参加庭审的当事人及代理人提供的手机号码会收到云庭APP下载提示的短信。

庭审之前,当事人及代理人未收到提示短信的,应及时与承办法官联系;收到短信提示的当事人及代理人应按照短信提示,提前下载APP到安卓系统手机或WINDOWS系统电脑中。

开庭之前十分钟左右,当事人及代理人应通过录入会议号提前进入云庭系统进行调试,以确保庭审程序按时开始。

在线开庭的过程与到庭参加诉讼的庭审过程并无不同,同样需要在线核对当事人身份、宣布合议庭组成及法庭纪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调解以及最后陈述等。各方当事人准备好诉讼相关材料,在庭审过程中充分发表意见。

庭审结束后,法官在线发起笔录签名,当事人按照提示确认笔录以后在线签名,以完成整个庭审。 

如果当事人之间达成了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的内容会记录在庭审笔录中,当事人对庭审笔录的签字确认视为就调解协议的内容进行确认。

问题5:在线立案和参加线上庭审时要注意什么?

答:

1.提前确定好管辖法院,在线立案时也要选择准确。如果您不知道应该向哪个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可以拨打12368热线咨询。

2.起诉状或申请书的内容要全面,并由本人签名或摁手印。原告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起诉状应加盖企业法人的公章,并由其法定代表人的签字或名章。

3.身份信息及代理手续要齐全。自然人应当提交居民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法人或其他组织,应提交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等证明该组织有效成立的法律文件,还有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书及居民身份证。授权委托书须委托人签字,或加盖委托人的公章。

4.证据材料要提交。民商事一审案件需要提交相应的起诉证据材料、受诉法院对案件有管辖权的证据材料。执行实施类案件需要提交执行依据、被申请人住所地或其财产所在地在所申请法院辖区的证明材料。

5.提前准备好所需诉讼材料的电子版文件。拍摄立案材料时,保持画面平稳,拍摄材料全貌。逐页拍摄上传的,建议将证据分类命名编页;证据材料页数较多的,建议提前将证据分类编制pdf文件,这将有助于立案法官快速审核立案申请。

6.联系方式填写准确,并保持自己的电话畅通,以便立案法官与您联系。在线立案提交成功后,注意关注立案状态及进度。

问题6:参加线上庭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当事人在参加线上庭审时,请保持手机横屏拍摄,使用16:9比例,半身出镜,录制开始时停顿10秒后开始回答问题。

庭前请确认报送给法院参加庭审的手机号码和当事人的信息准确。确认手机或电脑能够正确下载APP,且网络流畅。如不能下载APP以及调试,则应及时与承办法官沟通解决。

庭审过程中,仍需注意着装,保持周围环境安静,保证庭审的庄重严肃。

有新的证据提交的话,请尽量提前将证据材料整理成文档或者PDF、照片的格式存放在参加庭审的设备中,以便在线开庭过程中通过APP在线提交。相关证据原件及纸质复印件也应在庭前备齐。

最后与法官确认法律文书的有效送达地址,确保法律文书能够及时有效送达。

 


 

 
责任编辑: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