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二中院通报涉情侣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24 13:40:52 打印 字号: | |

当下,情侣间相互给付财物的现象非常普遍,双方关系亲密时,对频繁的经济往来毫不在乎。甚至,以此标定相互的信任、感情的深度。一旦情感生变,财产纠纷往往随之爆发。

七夕节是中国最具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从而使七夕节成了象征爱情的 “中国情人节”。为提示情侣理智对待感情,减少情侣间民间借贷纠纷发生,8月24日上午,北京二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近年审理的涉情侣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情况进行通报。

据介绍,北京二中院自2017年至2019年间,审理的涉情侣间民间借贷纠纷上诉案件的数量稳中有增,分别为2017年15件,2018年16件,2019年21件,共计52件。其中男方起诉的案件为21件,占全部案件的40.4%;女方起诉的案件为31件,占全部案件的59.6%。诉讼请求获得支持或部分支持的案件为38件(其中全部支持的29件,部分支持的9件),胜诉率达到全部案件的73.1%。据了解,涉情侣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呈现以下特点:诉讼标的相对较小,对借款事实争议较大,多数借款未约定利息、还款期限,金钱往来与违反公序良俗行为交织。

涉情侣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纠纷原因:一是诉讼便利。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第十七条规定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原告对借贷合意的证明责任,增加了诉讼便捷性和胜诉可能性。

二是财务混同。情侣之间因有着特殊亲密身份关系,往往在财务方面容易混同,甚至互相告知对方银行卡密码或者共用银行卡。一旦分手时,产生纠纷在所难免。三是恋爱功利。以利聚必以利散,当各怀目的的情侣发现对方无法满足自身需求后,对于曾经的付出就想实现对价。四是感情破裂。几乎所有案件起诉时双方均已结束恋爱关系,双方对于账目性质、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使得矛盾激化,并在讨要欠款中加剧矛盾升级,最后彻底失去耐心而对簿公堂。

为防范和妥善处理情侣间民间借贷纠纷,北京二中院法官建议:一是忠诚对待婚姻。情侣间应当以社会基本道德约束自身,提升道德感、边界感、敬畏感,不给纠纷发生提供可能。二是注意留存借贷证据。若情侣之间发生借贷行为,应尽可能保留书面证据,最好写有借条,如有利息和还款期限的预期,也应尽量在借条中明确。款项支付应尽量采取转账方式,以便留存凭证。三是不存在借贷慎重留痕。培养健康的恋爱观,如不存在真实的借贷关系,情侣应慎重考虑,最好不要以出具借条、欠条的形式表达忠实、爱意或补偿。四是积极应诉和谐为上。建议纠纷发生后,双方应积极协商处理,可最大限度降低纠纷对双方的影响。 

 

 

 
责任编辑: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