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二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02 12:28:33 打印 字号: | |

   9月1日晚,二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第28次集体学习暨第9次交流研讨。学习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鲁桂华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员崔晖、刘苗到会指导。

会上,与会同志继续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章,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学习成果进行了交流。交流讨论中,大家观点鲜明,讨论热烈,充分发表观点,积极表达思想,畅谈了认识、感悟和收获。通过交流,碰撞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鲁桂华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与大家交流了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一是要深刻领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建党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进行了高度凝练和概括。伟大长征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在工作实践中弘扬好、发扬好、践行好长征精神。二是要将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论述了“四史”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之间的根本逻辑原理。我们要坚持用历史发展的眼光,从全局把握“四史”的重大意义,更好领悟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从容,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结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鲁桂华同志强调:一是要压紧压实责任。院庭两级领导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因地制宜,加强指导推动,不折不扣完成好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的任务和措施。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深悟透,带头宣传宣讲,切实把学习活动抓深抓实。各支部书记要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本部门学习,确保教育内容“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院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一体推进,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二是要加强督促指导。政治部、机关党委要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定期督导,对各党支部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定期公开通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落实情况,对学习教育开展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要注重做好统筹协调,抓好融合结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用优异的工作业绩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责任编辑:北京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