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执动态
战”疫“有我|民六庭:线上云庭,线下值守,护千家安暖
  发布时间:2022-05-20 16:08:20 打印 字号: | |

目前,全市本轮疫情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为了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六庭全庭同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严格执行上级防疫政策和我院要求,以“法安千家”党建品牌为引领,审判工作不放松,疫情防控做扎实。

疫情无情人有情 司法服务不打烊 

5月12日下午,“战疫”中的李珊审判团队正通过“线上云庭”审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案涉当事人梁某在施工作业时不慎摔落受伤,经鉴定构成一级伤残,现仍截瘫在床,所需康复及护理费用甚巨。工程相关主体对责任承担及赔偿比例争执不下,以致案件进入二审。为解决受害人对赔偿款的“急难愁盼”,李珊法官多方协调,“云”端开庭,加快推进案件进展。“刚刚好,再多一个当事人,这庭就开不了了”,该案涉诉主体众多,正好达到端口负荷上限,看着满满当当的线上视频端口,她说完轻轻松了一口气,露出舒展的笑容。“每一起重急人损案件背后都是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疫情防控越是到了吃劲的时候,司法为民的脚步越是要稳扎稳打、绝不停歇”。作为民六庭支部委员,李珊在本轮疫情防控轮岗带班之余,充分挖掘时间的最大效用,用心用情在线上传递司法温度。

“捷鹰姐,咱们的当事人均已上线,可以开始庭审了”。书记员王慧在完成李珊案件的记录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另一个“战场”,开始陈捷鹰法官一起线上继承案件的庭审记录。该案的书记员因疫情管控无法到院,事先排好的庭审即将开始,陈捷鹰心急如焚。王慧主动请缨,慷慨相助,虽是临时“搭伙”,但二人配合默契,庭审有序高效。下班铃响,五月的夕阳映红了每个归家人的面庞,王慧也完成了她今天的第五个庭审记录,陈捷鹰则刚刚回到办公室,继续梳理刚才案件的裁判思路……

为保证庭务正常运转及重大事项及时处置,民六庭内勤靳洪、李政、韩京晶组成“铁杆三人组”,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轮流到岗值守。

作为内勤组长,靳洪统筹调度,协调各方,保障内勤工作有序运转。建立值班台账,详实记录每日到岗人员情况、庭审情况及重大事项处置情况,同时肩负疫情防控平安报送、材料收取、讯息传递等各项事务工作;“您好,院里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要求,请速来领取并传达给庭室负责人。”“好的,这就过去”。“现向各支部征集预就地转为第五批下沉干部名单,请各支部做好统筹工作”,“收到!”李政在收集汇总和撰写庭室材料之余,疫情防控期间更加留心接听工作电话、接收各类工作讯息,保障信息上传下达畅通无阻;韩京晶作为庭里“接线员”,主要负责接听涉诉信访当事人诉求及对接诉服、申诉等职能庭室,自5月5日至5月12日,共督导及协助办结12368诉服一体化平台留言31条 ,12345政法民生热线 2条,工单均按期办结,让疫情下的诉讼群众找得到法官,查得到案件。

封控不停工,居家不停摆。居家干警亦因时因地制宜,拓展方式方法,促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屠育法官正在电脑前梳理案情,接到12368工单短信提示后,立即登录手机“移动办公”平台,为诉讼当事人解惑答疑。侯晨阳法官“藏身”书房,与家里的“神兽们”物理隔离,心无旁骛地草拟裁判文书,不知不觉竟已坐了一上午;家住朝阳的法官助理、书记员们开启了“居家充电模式”。杨云霞一边精研专业书籍,一边开始了调研课题撰写;毕文华则认真观看《书记员工作实务》在线课程,夯实岗位业务技能。

新一轮疫情防控以来,民六庭干警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争分夺秒,履职不怠;居家干警亦毫不松懈,闭关耕耘。大家虽各处不同空间,却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以专业高效的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的需求期待,做到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

战“疫”有我不后退 初心为民安千家

支部积极动员居家办公的干警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到任务最繁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党支部书记肖大明居住在本轮疫情较为严重的华威北里社区,小区一直实行足不出户防疫政策,待防控等级下调后,他便第一时间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中,维持秩序、疏导人员、运送物资、录入信息……他始终冲在前、做表率,既是领路人,又当排头兵。

同在一座城,共护一个家。在支部的号召下,民六庭干警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参与社区抗疫工作。

法官助理崔宁接到的任务是下沉丰台区同仁园社区,值守核酸检测通道。每天清晨5点半,她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当排队的居民渐渐多起来,她也不知不觉地加快了手上的动作,接过身份证,核录信息,再退回身份证,大家都没想到,这个姑娘竟然在岗位上牢牢坚守10个小时,一天录入信息1000多条,却从来不叫苦、不退缩。当她站起身脱下防护服时,腰背早已酸痛得直不起来,两只手也被汗水浸泡得发白。晚上,她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首先想到的却不是休息,而是点亮台灯、打开电脑,在书桌前再多写几份判决……

“共产党员就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是法官助理杨一树在朝阳区惠忠庵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时,收到的来自社区工作者的由衷赞美。疫情来袭,她和同为党员的丈夫双双向所在社区报到,申请作为党员志愿者迎战疫情,共同守护社区家园,在战“疫”一线展现优良家风。在她看来,共产党员的“特殊”绝不是享特权、搞特殊,而是体现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逆行出征,奋不顾身。

法官助理任亚北是一名转业军人,此次疫情期间他又主动向庭党支部报名,义无反顾地奔赴基层。他下沉服务的广和里社区在朝阳区一处临时管控的区域内,小区实行人不出区的管控政策。5月10日清早,突然有一个年过七旬的老太太情绪激动地冲进社区工作室,嚷着家里的调料用完了,今天一定要去超市。任亚北没有犹豫,立刻迎了上去说:“您先坐下,我来给您买!”原来,这是一位独居老人,没有智能手机的她无从求助,再加上封控隔离十余天来她内心积压了很多负面情绪,这才导致出现了刚才的一幕。随后,任亚北耐心安抚老人的情绪,还向社区备注了老人的信息,以便她随时可以获得帮助。在下沉社区期间,任亚北的日常工作十分繁重,拆装门磁、核查信息、维持秩序、值守核酸检测通道……他一刻也不肯闲着,共计完成了229户居民的核查工作,安装门磁31个,拆除门磁28个。“哪里有需要,我就往哪里顶,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任亚北坚定地说。

一名名党员干部逆行出征,一座座战斗堡垒岿然屹立。城市人员流动慢了下来,法庭里、办公室静了下来,但是在社区里、在家中,却愈发能听见他们的强劲脉动热情似火、澎湃有力。


 

 
责任编辑:北京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