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执动态
追!追!追!让它插翅难飞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8:37 打印 字号: | |


3月16日,北京市二中院执行一庭詹同法官团队经过仔细研判,巧用执行办案系统中新上线的车辆监测查找功能配合当事人提供的线索,在锁定了车辆的常停位置后一举成功扣押了某案件中被执行人名下的汽车,在疫情期间以铁腕高效的强制措施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扣车难”一直是执行办案实践中的难点和痛点。车辆的移动性较大,而法院之前可用的车辆查找手段又极为有限,因此大量的车辆处于“能封不能扣”(即在交管部门办理了档案查封但因找不到车辆故无法实际扣押)无法处置的状态。

自北京法院的车辆监测查找功能上线后,执行一庭用活信息化手段提升办案质效,开启了涉车辆执行“三步走”工作法:一是在案件统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车辆后,第一时间前往车管所查封并将车辆信息录入系统开启位置查询;二是定期查看系统反馈的车辆位置信息,第一时间告知申请执行人相关车辆信息以便其协助查找并对车辆位置进行核实,对于在同一位置多次出现的车辆进行重点关注;三是对已经锁定常停位置的车辆第一时间申请警力进行现场扣押。

涉车辆执行“三步工作法”也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许多当事人在得知车辆信息后对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精准性表示震惊,更对执行办案充满了信心,积极地查找车辆并向法院提供财产线索,目前已有众多车辆在查找过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极大地调动了当事人的主观能动性,缓解了执行办案“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对40余条线索的筛查并成功扣押多辆汽车。

后疫情时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用好用活各项信息化手段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是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点举措之一。在未来,北京二中院将继续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时刻把“执法为民”放在心尖,及时回应当事人的合法诉求和期待,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执行信息化调研运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北京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