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克时艰齐战“疫” 党建引领聚合力
  发布时间:2022-05-26 09:48:00 打印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二中院坚持党建引领,在严格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高院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办公期间,坚持从严从紧、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全院干警理论学习有收获、党员教育不松懈、组织生活不断线、党性思想受洗礼,凝聚起全院共同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压实党建责任不松懈

强化政治引领。院党组书记、院长鲁桂华第一时间作出专项工作指示,要求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各项防疫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全院党员干警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组织引领。院党组深度研判疫情防控新形势,机关党委向全院各支部发出居家办公期间全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建立全院每周党建工作台账,向支部派发每周工作推进提示单、理论学习清单,“点对点” 跟进指导,“一台账两清单一跟进”工作机制,探索“互联网+”党建新途径,抓实全院各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监督管理、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各环节全过程。

强化创新引领。各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创新“常态化线上议事”“云学习”“云党日”等举措,组织生活更好起到增强党性、坚定战“疫”信心、凝聚力量的作用,确保支部人散心不散、居家不离岗,使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理论业务武装不断档

用好理论学习“微阵地” 。坚持每周在线编发学习专刊,党代表工作室理论、党史、国学、艺术四个推送小组每日在全院范围内推出“党史每日学”课程,各支部坚持“每日微推送”,用足线上阵地,确保干警理论学习时时有内容、周周有计划,让理论学习直抵“神经末梢”,夯实干警战“疫”思想根基。

用足业务提升“加油站”。各支部全面落实“审判执行规范化建设年”工作部署,组成由优秀党员、身边榜样、审判业务专家、青年干警代表组成的讲师团,立足主责主业开展线上规范学习、业务技能提升课堂,让干警集中“充电蓄能”,确保居家干警业务知识学习到位,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到位,营造出处处是课堂、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构建党员学习“新格局”。一次理论学习,就是一次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动员;一次业务课堂,就是一次提升技能、锤炼本领的思想洗礼。从大学习到“小宣传”,从会议室到“云讲台”,“创新+走心”让党员学习成为激励干警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燧火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试金石”。

 

组织生活不断线

擦亮组织生活“底色”。各支部充分挖潜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网络媒体优势,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全院27个党支部支委班子率先垂范,第一时间线上见面,线上议事,专题研判疫情防控时期党支部各项工作。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研讨,让干警在“云端”凝聚思想共识、凝心聚力、心手相牵。

打造主题党日“特色”。各支部把握移动互联新规律,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开展“战疫有我,微光成炬”等系列分享活动;在党小组中开展 “云上微党日”,围绕主题谈体会、话感想;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结对联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发干警在润物无声的访谈式、体验式特色党日活动中接受思想洗礼。

增添组织关怀“暖色”。机关党委第一时间赴首批下沉干警支援社区,将院党组的关怀送到干警身边;坚持全面、深度摸排,进行全院困难党员干警情况大起底,开展有针对性关怀帮扶。各支部及时跟进集中隔离、封控区、管控区干警的生活、思想和身体健康情况,协调解决干警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针对居家期间可能产生的焦虑、恐慌心理,积极开展线上体育运动、战“疫”心理疏导、防护知识辅导,舒缓干警身心压力。

 

志愿服务不停歇

闻令而动,强力支援社区。院党组秉持“安全第一、就近便利”的理念,将党的组织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第一时间落实院党组要求,居家干警在所在区属地区,就地转为志愿者,并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双报到”作用,广大党员干警火力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服从调度、主动认领任务,科学有序走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百米”。

精准对接,迅速适应岗位。全院干警坚持“快、准、稳”工作理念,根据社区防控需求,在经过培训后,就迅速转变角色投入到社区日常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扫码测温、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中,同时,还积极参与流调排查、运送物资、健康宝弹窗答疑等,引导社区居民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责任、接受防疫管理。

倾情坚守,展现铁军担当。自4月30日以来,二中院组织3批次固定下沉党员和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100余人、下沉至70多个社区、累计近800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下沉干警逆向而行,扛起责任,奋不顾身,在下沉社区“疫”线战场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力展现出我院干警的铁军精神,有效为首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北京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