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法学论文
关联交易合同与公司纠纷的一体化司法解决路径——以243份裁判文书为研究样本
作者:孙盈、张宏博  发布时间:2022-09-28 11:23:25 打印 字号: | |

引言

关联交易是公司与其关联人之间发生的一切转移资源或义务的商业交易行为。关联人即具有关联关系的人,根据公司法第216条关于关联关系的定义,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等公司内部人,以及与内部人存在利益关系的第三人。关联交易作为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并不为法律完全禁止,法律禁止的是不当关联交易,即不正当地利用关联关系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依法规制关联交易,以发挥效率提升之长,防控利益冲突之弊,对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规范公司治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当前公司法修改的讨论热点。

关联交易是以合同为常态的法律行为,故多属民法与公司法规范的交叉区域,存在合同与公司两类纠纷诉讼路径。而从司法实践看,这一双轨模式却存在救济不足等问题。本文以关联交易合同为研究对象,从民法、公司法和诉讼法交叉视角,探索一体化解决关联交易纠纷的司法路径。

附件:关联交易合同与公司纠纷的一体化司法解决路径


 

 
责任编辑: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