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执动态
喜报 | 北京二中院在全国法院金融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民三庭  发布时间:2023-01-29 15:13:54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金融审判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关于2022年全国法院金融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情况的通报》,北京二中院提交的调研课题《涉嫌犯罪金融类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评一等奖。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人民法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着力点。在法院审理的金融类纠纷中,涉嫌非法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犯罪线索的案件逐年增多,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此类案件存在发现认定难、调查取证难、移送接收程序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北京二中院坚持系统观念,增强风险意识,妥善审理金融类纠纷,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力维护了区域金融安全和稳定。《涉嫌犯罪金融类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聚焦这一实践中的难点问题,从涉嫌犯罪金融类案件审判现状考察、涉嫌犯罪金融类案件的实证分析、涉嫌犯罪金融类纠纷案件审判工作建议等三方面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成因,提出应对之策,构建完善了此类案件规范化办理流程,有助于实现扫黑除恶的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实践指引和决策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金融犯罪活动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专业性、技术性复杂,打击金融犯罪,是现代金融监管的基本内涵,遵循宪法宗旨和立法精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织密金融法网、丰富执法司法手段、惩治违法行为、维护经济安全和市场秩序,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北京二中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更加充分发挥调研工作在保障发展大局、辅助科学决策、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重要职能作用,筑牢经济安全基础,统筹发展与安全,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