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 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作者:龙立  发布时间:2023-03-30 11:05:4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二中院审理的“丧偶儿媳赡养公婆追偿案”“父母异地共同抚养未成年人案”“跨性别个体平等就业权案”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有效发挥了树立行为规范、引领社会价值的作用。为更好实现司法裁判与民意同频、与社情共振,2023年3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二中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当前,北京二中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案件正在逐年增加,基本以民事案件为主,还有少量的刑事和行政案件。民事案件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与继承、合同、劳动争议、物权、人格权等领域。”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管小丽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要求法官准确把握个案中不同价值观的支持与制约关系,兼顾传统与未来,分清主流与支流,立场鲜明、激浊扬清,切实做到‘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据介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司法裁判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北京二中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作为提升法官群众工作能力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构建了较为规范的案件识别、案件审理、案例生成和评选工作体系。

发布会上,民一庭法官屠育、未审庭副庭长刘洋、民五庭副庭长窦江涛、立案庭法官施忆分别发布了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老人赡养、幼儿抚育、平等就业等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其中,“丧偶儿媳赡养公婆追偿案”,从法律上厘清了丧偶儿媳对于婆婆是否有继续赡养的义务、赡养费用标准应如何确定、赡养费是否可以追索等问题。“父母异地共同抚养未成年人案”,确立了“在涉未成年人抚养、监护问题的家事纠纷审判中不应仅考虑父母双方的情感需求,应当尊重未成年人意愿,并充分尊重客观实际,坚持全面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的裁判要旨。

“这些案例从个人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希望通过发布这些鲜活生动的典型案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社会行为准则和情感认同。”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管小丽由衷表示。

发布会上,二中院研究室主任祝兴栋、审管办主任王国才还回答了记者和网友的提问。

 


 
责任编辑: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