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求真务实、狠抓质效:二中院奋楫争先再出发
作者: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4-03 10:03:21 打印 字号: | |

3月31日,二中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靳学军代表新一届党组作题为《坚持求真务实 狠抓审判质效 努力在法院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院干警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市高院的有力指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苦干实干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答卷,推动全院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迅速、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刻认识二中院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最高法院和市高院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全年工作中,进一步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坚持胸怀大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持质效为本,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坚持自我革命,永葆清廉本色。

会议要求,要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工作主线和“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五个立足、五个坚持、五个着力”,努力在法院工作现代化上当标杆、作表率。

一是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更加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固树立“红墙意识”,当好“红墙卫士”。

二是立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夯基固本,着力提升审判质效。正确把握公正与效率的关系,遵循司法规律、尊重律师和当事人,从审判质量、审判效率、审判作风三个方面抓好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全过程,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多元视角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让司法裁判真正符合人民群众普遍的、朴素的正义感受。

三是立足区域职能定位,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作为管辖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南行动计划”主战场案件的中级法院,要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依法能动履职。严惩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不断优化执行工作管理,助推社会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

四是立足二审审级职能定位,坚持监督指导并重,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落实“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的职能定位要求,注重案件实质性化解。强化与辖区法院的业务交流,加强对一审法院的监督指导,做好提级管辖、统一法律适用等具体工作,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和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

五是立足法院工作现代化要求,坚持首善标准,着力提升干警能力素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院庭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做好人才梯队培养工作,着力提高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持续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二中院铁军。

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建中主持会议。二中院院领导、局级干部、中层领导干部以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二中院